“阿末法依扎应立即辞职!” 宪法专家:行政议员团队也得走
Perak Mentri Besar Datuk Seri Ahmad Faizal Azumu speaks to the press at the Stat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of Perak in Ipoh June 30, 2020.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Farhan Najibnn

(吉隆坡5日讯)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无法通过信任动议后,多名宪法专家直指,阿末法依扎应该立即下台。

他们认为,既然阿末法依扎已失去支持,那么必须下台和解散州行政议员团队。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执业律师苏仁德拉(Surendra Ananth)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若多数州议员反对,也意味着他们对大臣没信心。

"在我看来,当大臣因失去支持而自动辞职,他的整个行政议员团队都要呈辞。"

苏仁德拉也是律师公会执业改革委员会主席,他说,阿末法依扎还可以寻求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沙殿下解散州议会,并要求州选举。

"若苏丹同意,就会举行州选举。不过,苏丹也有权不赞同,并委任一个殿下认为拥有最多支持的新大臣。"

本月4日,霹雳州议会为信任大臣动议表决,经过记名投票,州议长拿督莫哈末扎希宣布,有48人投反对票、10人支持票、1人弃权。

另外,大马律师公会宪法委员会副主席林伟杰(Lim Wei Jiet )也认同苏仁德拉说法,并指一旦大臣辞职,他的整个行政议员团队也会自动解散。

"是的,若大臣无法在信任动议取得多数支持,那就等于‘不信任动议’成功了。"

他说,民众能预见的情景共有4个,包括阿末法依扎拒绝辞职或要求解散州议会。

"他(阿末法依扎)可以当作没事发生,继续掌权。

"当年霹雳大臣闹双包案,即赞比里对莫哈末尼查。霹雳苏丹能委任拥有多数支持的州议员出任新大臣。"

2009年,3名民联州议员宣布退党成为独立议员后,原本拥有59个议席的霹雳州议会中出现国阵以及民联,各拥有28名州议员的僵持议会,并引发宪法危机。

尽管民联时任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建议霹雳州苏丹阿兹兰沙解散州议会,重新举行州选举以解决僵局;不过,苏丹没同意莫哈末尼查的建议,而是委任国阵人选拿督斯里赞比里出任大臣。

尼查随后在2009年2月13日向吉隆坡高等法院提出诉讼中,对赞比里被任命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要求法院判决自己才是合法的州务大臣,以及禁止赞比里履行州务大臣的职责。

同年5月11日,高等法庭作出裁决,裁定赞比里的任命无效。不过,上诉庭却在判决后的隔日宣布批准赞比里暂缓执行吉隆坡高庭宣布尼查是合法大臣的裁决,直到其对高庭裁决的上诉被撤销之前,他都可以继续担任州务大臣。

2009年5月22日,上诉法院一致裁定赞比里为有效的霹雳州务大臣。

上诉庭3名承审法官一致裁决,尼查已经失去了霹州议会的多数议席支持,霹州苏丹可以委任赞比里出任大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