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取消槟LRT贷款担保 林冠英:政治报复
DAP secretary general Lim Guan Eng speaks during a press conference in Kuala Lumpur August 28, 2020.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Firdaus Latif

(吉隆坡29日讯)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就"政府决定撤回为槟州轻快铁项目的5亿美元(约20亿令吉)贷款提供的担保"一事,促请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解释。

林冠英也是前财政部长及槟州前首长,他今日发表文告时,指责中央政府阻断援助的行为,是在政治报复希盟领导的州属。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这明显是政治报复,因为从财政角度而言,联邦政府没有理由不批准担保这笔银行贷款。

"为何东姑扎菲鲁出任联昌国际集团(CIMB)总执行长时,可以在2018年批准槟州发展机构(PDC)的15亿令吉贷款,而当了财政部长后,却拒绝批准槟州政府申请的20亿令吉贷款担保?"

林冠英说,为槟州政府20亿令吉贷款担保,根本不会使中央政府动用国库一分钱,因为槟州政府有能力还贷。

他说,槟州急需要轻快铁计划,以舒缓交通,同时促进发展,让槟州成为现代化城市。

"槟州在债务管理方面表现出色,更是全国举债最低的州属,2018年举债5783万令吉,而资产总值约20亿令吉。

"正是凭着这些财务表现,槟州政府才成功说服CIMB,批准PDC贷款15亿令吉。"

PDC是槟州政府旗下的机构。

"我希望财长东姑扎菲鲁可以基于槟州政府的还贷能力和财务表现,重新考虑为贷款担保。"

不久前,国盟政府宣布,决定撤回为槟州轻快铁项目的约20亿令吉贷款提供的担保,这笔贷款是耗资95亿令吉的工程费用的一部分。

东姑扎菲鲁说,财政部收到了由亚洲开发银行(ADB)在2019年1月25日发出的信函,内容涉及槟州政府向该银行申请贷款,作为轻快铁项目的融资。

根据东姑扎菲鲁说法,取消槟州LRT贷款担保的决定,符合我国修订后的财政收益与收入预测,以及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重点,并指若这笔贷款获批,将会增加中央政府的营运及发展开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