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疫情持续 Socso:年底逾10万大马人失业
Street vendors are seen waiting for customers in front of their shops on Jalan Tuanku Abdul Rahman amid the conditional movement control order in Kuala Lumpur October 23, 2020.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Firdaus Latif

(吉隆坡29日讯)社会保险机构(Socso或Perkeso)预测,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到了今年底可能会有超过10万大马人失业。

社险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莫哈末阿兹曼(Mohammed Azman Aziz)在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表示,该机构根据目前的失业人数估计,今年每个月有近1万人失业。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说,截至10月22日,已有8万9596人向该机构登记失业,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278%。

"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了2020年底,失业人数预计将超过10万。"

"据我们观察,该数字在政府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5月开始增加,接着于7月开始的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时飙升,并在7月中旬开始趋于稳定。"

阿兹曼透露,制造业受影响最大,失业人数达2万492,或占总数的23%。

其次是酒店业和餐饮业,分别为1万3053人(15%)和1万2450人(14%)。

阿兹曼还指出,失业人数最多是在巴生谷,占总数的58%,雪兰莪和吉隆坡分别有2万7619和2万3882人。

槟城的失业人数则在全国排第三,有9489人,占总数的11%。

"在职业方面,受影响最大的是专业类别,有2万3022人(26%),其次是技术人员职位,为1万7240个(19%)以及1万1762个管理职位(13%)。"

阿兹曼说,第三波疫情已导致劳动市场陷入困境,但如果可以通过"关怀人民刺激经济配套"(Prihatin)、"国家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和"我们关怀"(Kita Prihatin)控制这种情况,则后续情况乐观。

"如果我们能避免全面封锁并恢复经济,社险机构预计到2021年第一季度,失业人数将是2万至2万5000人。"

他表示,到了年底或2021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可能从目前的4.7%降到4%至4.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