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岂能让财案轻易通过!黄基全:除非国盟承诺落实民主改革

(吉隆坡28日讯)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黄基全表示,国盟应执行重要民主改革,这样即将提呈的财政预算案才会得到希盟的支持。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国盟政敌仅能威胁不让财案通过,因为这是他们测试首相获得多少支持的最后途径。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说,允许提呈不信任动议,会是证明支持度所要付出的最低代价。

"所以财案投票将成为反对党唯一招数(Silver Bullet),来测试政府的合法性。因此,我们不会轻易将此良策免费交给首相。"

"反之,我们必须考虑利用它,为重要的谈判筹码,要求政府进行必要的民主改革。"

他也说,允许不信任首相动议列入议会议程表,不仅能消除国会议员阻财案通过的威胁,还能让国会有效地检测首相合法性,防止独裁统治。

黄基全认为,国盟政府应该拟定书面承诺,以制定一项法律,确保明年国会财务和行政独立。

他说,这是因为尽管宪法阐明三权分立,但国会仍属于掌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权限。

他也说,随着慕尤丁寻求颁布紧急状态的行动失败,这显示政府有必要透过紧急改革,保障国家民主制度。

他促请国盟政府在提呈2021年财案之前,先向所有国会议员汇报,以展示欲与各党合作的诚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