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紧急状态才能抗疫?林吉祥:首相无能才用此方法
Lim Kit Siang at the launch of the Gerakan Hapus Akta Hasutan at the Kuala Lumpur and Selangor Chinese Assembly Hall, September 15, 2014.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Saw Siow Feng

(吉隆坡24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国家元首应该征询司法机构的意见,以判断宪法第150条文是否允许颁布紧急状态和冻结国会,从而让首相解决政治问题。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此前从没人讨论过利用颁布紧急状态的联邦宪法第150条文,作为解决新冠疫情的方案。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理由显而易见。只有最绝望或最平庸的首相,才会寻求援引联邦宪法第150条文,颁布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疫情。

"为了抗疫,目前并没有需要进入紧急状态,才能授权政府做的事情。"

他说,截至昨日,沙巴有6827宗活跃病例,其次是雪州960宗、吉打586宗和槟城372宗,而其他州属的活跃病例少于200宗,吉兰丹、彭亨和玻璃市的活跃病例则少于10宗。

"紧急状态是否仅限于沙巴?"

他再反问,有什么理由让政府在砂拉越、马六甲、柔佛、布城、登嘉楼、吉兰丹、彭亨和玻璃市都实施紧急状态?这些州属的病例均少于100宗。

"政府是否要用已经无法掌控吉打、槟城、吉隆坡、霹雳和森美兰的新冠疫情为理由,因此得根据联邦宪法第150条文,将这些州属颁布紧急状态?

"是的,我们有必要针对第三波疫情,采取更有效的行动,而迫切需要的是针对第三波疫情开展‘全政府’和‘全社会’运动。"

不过,他反问,颁布紧急状态和冻结国会,会否形成这种"全政府"和"全社会"的方针?

"我相信效果更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人民可以看见破坏‘全政府’和‘全社会’方针的正是国盟部长和领袖本身。

"况且,为了对抗第三波疫情,为何需要颁布紧急状态以冻结国会?

"内阁有没有向国家元首建议颁布紧急状态,却不冻结国会的选项?

"我国又会不会在爆发每一波的新冠疫情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