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颠覆“政党控制议员”模式!NGO拟派20独立人士出战大选
(From left) Haris Ibrahim, Siti Kasim, Tawfik Ismail and Amri Ahmad pose for a photo during an interview with Malay Mail September 5, 2020.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Choo Choy Mayn n

(吉隆坡12日讯)自执政60年的国阵于2018年大选丢失政权后,大马政治格局有了大转变,越来越多势力想在第15届大选加入战围,包括名为"独立行动"(Gerak Independent)的非政府组织。

Gerak Independent是由Malaysian Action for Justice、Unity Foundation(Maju)、I Am The Third Force、KitaBantuKita及Malaysia First组成。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们表明要"推荐"独立国会议员来保障和维护联邦宪法赋予的权利,同时承诺为国推动前进的措施。

他们放眼委派20名有原则和有能力的候选人出战大选,届时会采用马来西亚司法和团结行动基金会(Maju)与Gerak Independent的筛选制度来审核对象。

Maju创办人西蒂卡欣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他们的计划是透过推荐能忠于选民,多过忠于政党的候选人,从而"打破"我国传统的权力架构。


西蒂卡欣说,她希望藉着委派Gerak Independent候选人,能执行一些使国家变得更好的法律。-Choo Choy May摄-

"当你委派一个有纪律、有原则的人,我们希望此人能言行一致。

"他们并非为了致富而从政,而是因为廉正及服务人民。

"希望藉着委派Gerak Independent候选人,我们能执行一些使国家变得更好的法律。

"你要不要一个有原则的人民代议士,还是你想要一个听从党指示的候选人?"

为此,Maju也宣布要众凑,以资助一个名为"PeoplElect"的手机应用程序。

负责开发PeoplElect手机应用程序的阿米尔阿末(Amir Ahmad)指出,这个手机应用程序需耗时6个月至1年,才能完成。


阿米尔认为,手机应用程序是最适合用来联系现代选民的平台。-Choo Choy May摄-

他说,这个手机应用程序是最适合用来联系现代选民的平台。

"这种平台能帮助大家认识各自选区的候选人。

"我们会有双向的交流,选民可以提问,候选人也可以在手机应用程序上与选民交流。

"我们处于一个极其危险的情况,没什么事肯定的,对选民而言,跳槽青蛙、后门、组织新政党、新马来政党都不算新鲜事。

"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全新的解决方案。"

另外,曾鼓吹"第三股势力"的资深社运分子哈里斯(Haris Ibrahim)说,若我国提前大选,他自荐以独立人士姿态上阵。


哈里斯认为,有些不负责任的政治人物在分裂人民。-Choo Choy May摄-

他认为,有鉴于PeoplElect手机应用程序可能来不及面世,他会自荐为候选人。

他说,我国的民主制度遭人颠覆了,而这全是为了政治精英的利益。

"怎样?玩分裂政治,他们继续分裂我们。他们继续维护压迫人民的法律。"

此外,同样自荐成为候选人的前副首相依斯迈阿都拉曼长子兼前国会议员道菲(Tawfik Ismail)指出,他们想教育选民,有关投票的力量。


道菲认为,选民必须慎选,因为大家所选出来的人民代议士,可能成为首相。-Choo Choy May摄-

他认为,选民必须慎选,因为大家所选出来的人民代议士,可能成为首相。

"既然是投选222名国会议员,那就是在为国家222名首相人选。

"你投选人民代议士的标准,跟遴选首相的标准是一样的。

"因此你要提高标准,确保只有能服务人民者,才有资格进入国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