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在党选拉倒慕尤丁!分析员:敦马父子若败选将引退党潮
(From left) Tan Sri Muhyiddin Yassin, Tun Dr Mahathir Mohamad and Datuk Seri Mukhriz Mahathir attend the partyu00e2u20acu2122s second annual general meeting at Putrajaya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 in Putrajaya December 29, 2018. u00e2u20acu2022 Picture by Mukhriz Hazim

(吉隆坡28日讯)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阿旺阿兹曼认为,土著团结党即将迎来的党选是个双刃剑,无论是什么结果,都将进一步分裂各派系。

土著团结党自发生"喜来登行动"后,就分裂成由主席敦马哈迪和总裁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2个派系;如今慕尤丁成为领导国盟政府的第8任首相,而马哈迪却表明会继续挺希盟。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马哈迪也坦言,在来临的党选,党员必须对领导层和未来作出选择。

阿旺阿兹曼说,若竞选总裁一职的原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慕克里兹胜出,那其竞争对手慕尤丁几乎肯定会立即发起投不信任票议案。

"若慕克里兹败选,那他就会失去在地方政治部署的平台,若他没有获得希盟的协助,其政治生涯也将结束。"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也认为,慕克里兹将会面临一场苦战,因为慕尤丁在党内的地位坚强,加上首相职位的优势,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阿兹米预测,慕尤丁将会压倒性胜出,大大削弱马哈迪欲控制政党的希望。

"但是,问题在于土团党将于何时举行党选?对慕尤丁而言,越早进行党选越有利,因为目前党内的事务基本上都由他决定。"

"若土团党在近期举办党选,而慕克里兹败选的话,这意味着马哈迪的势力将终结,不仅是在土团党,希盟也一样。"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则表示,慕克里兹竞选总裁一职,代表马哈迪还未准备好放弃党内的权力。

他说,若慕克里兹败选,马哈迪的支持者或将选择一起退党。

"不过,我认为慕克里兹可能会败选,而马哈迪阵营会挑起违规行为等,然后退党。"

"如果逼不得已,父子还能成立另一个政党。"

阿兹米也认为,马哈迪需要一个政党,才能在目前的政治局势中生存,而他需要希盟远超于希盟需要马哈迪。

"马哈迪没有足够的基层支持来组建新政党,因为土团党本身就没有足够的基层党员。"

"更糟糕的是,马哈迪在党内的影响力逐渐在减弱。"

他说,若马哈迪离开土团党,最可能和实际的选择是加入希盟的任何一个政党,但此举就意味马哈迪的影响力会被削弱。

不过,胡逸山认为,没有马哈迪的土团党就无法在大选中,赢得原有的选票,他们必须依靠巫统和伊党的帮助,但也必定会带来沉重的政治代价。

阿旺阿兹曼也说,马哈迪不是一位政治新手,他会竭尽所能赢回主席一职,其中包括利用所有法律管道,甚至游说国会议员支持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