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遵SOP确保抗疫成功!首相:爱护家人避免握手拥抱
People watch the live telecast of Prime Minister Tan Sri Muhyiddin Yassin speaking about the fourth phase of the MCO in Kuala Lumpur May 1, 2020. u00e2u20acu2022 Picture by Hari Anggara

(吉隆坡23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提醒任何有机会到清真寺祈祷的穆斯林,要遵守有条件的行动限制令,并且祈祷后,不必握手问候,点头示意和微笑即可,因为此举一样可以积福,同时又能控制疫情。

"至于那些没机会到清真寺祈祷的人士,请继续在家中,与家人一起祈祷。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制造愉悦的佳节气氛和学习感恩,与家人欢庆开斋节。"

他说,今年佳节气氛肯定与往年不同,因为拜访亲友的机会很有限、也没有开斋节开放门户或聚会。

"但这不意味着这次的开斋节不欢乐。大家可以与家人一起搞佳节气氛。

"同样的,我相信孤儿院的负责人也会尽全力,精心制造佳节气氛。"

他祝愿所有前线的抗疫人员和身在外国的公民,同样能欢庆开斋节,并受到上苍眷顾。

另外,他说,今年佳节不准跨州回乡,还要遵守卫生部制定的欢庆佳节标准作业程序,即只能探访近亲,且一天不能超过20人。

慕尤丁今晚发表开斋节献词时说,劝请国人照顾家中长者,如年迈父母和老奶奶,因为这个群体容易感染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

"因此,我奉劝大家与兄弟姐妹及亲戚商量,谁可以拜访你家。当亲戚来到家中时,确保他们保持社交距离,避免握手问好及肢体接触。

"我们此次不能与爷爷奶奶拥抱、握手并无所谓的。不是我们不爱护他们,而正是因为我们爱他们,所以避免与他们(肢体)接触。"

他强调,出现发烧等症状的人士,就待在家中,无需到处走动。

"避免站在狭窄的空间或人挤人,请确保自己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结束拜访后,请去洗手和保持个人清洁。

"至于招待访客的主人家,在访客离开后,请立即打扫卫生。"

另外,慕尤丁促请国人避免这时前往墓园,因为墓园是穆斯林开斋节期间的主要目的地。

他说,政府希望人民避免聚集在一个可能散播病毒的地方。

"这很重要,因为我们在欢庆开斋节时,同时也要避免病毒扩散。"

他说,有些国家在佳节后爆发疫情,因此大马希望能避免这个情况。

"我们谨慎一些以策安全。"

另外,慕尤丁还说,大马很幸运,因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医疗设备、专业的医生、护士及前线抗疫人员,所以我国在控制疫情方面,成为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不过,他说,接下来的成败,就胥视大家的责任,并指若大家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大家就尽了责任。

"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有着重大的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