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庭外和解 检察署拟起诉17高盛董事
The Goldman Sachs logo is displayed on a post above the floor of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in this September 11, 2013 file photograph.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吉隆坡20日讯)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透露,他已准备好将涉及一马发展公司(1MDB)弊案的美国高盛集团,以及其17名前任和现任高级管理人员提出刑事诉讼。

彭博社报导,汤米托马斯周五在布城办公室接受专访时透露,一旦时机成熟,大马将继续起诉17名现任和前任高盛董事,"因为我们需要他们站在被告拦里"。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这17名董事在大马犯下刑事罪,所以才会被控,因此我们没有不起诉他们的理由。"

今年8月,大马政府宣布追加起诉17名现任和前任董事,包括高盛集团旗下高盛国际(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员理查约翰(Richard Gnodde),以及前董事、目前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裁的迈克尔埃文斯(J. Michael Evans)。

汤米托马斯表示,大马已经与高盛进行了两到三轮谈判,尽管谈判之门并未关上,但解决之道仍然遥远。

"大马和高盛依然相距一个太平洋海湾那么远。但和解的大门仍然敞开,他们知道我们在哪,若他们想,他们可以来找我们。"

对此,高盛和阿里巴巴代表均拒绝回应。

汤米托马斯的回应与最近的报导相反,有报导称,高盛正在与美国和大马的执法单位谈判,以将1MDB丑闻甩在身后。

彭博社12月上旬报导,高盛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就一马公司弊案认罪并支付20亿美元(约83亿令吉)罚金。

对此,汤米托马斯说自己并不知道美国和解谈判的进展,但坦言大马听闻美国司法部仍未与高盛谈拢和解问题。

不过他补充指出,高盛与美国或其他司法管辖区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会影响在大马的起诉。

托马斯续说,自己将专注于准备提控高盛子公司和董事,并预计可在明年中展开。

同时,他也同意首相马哈迪说法,即大马将探讨连本带利,向高盛追讨包括价值65亿美元(约269亿令吉)的一马公司债券和利息赔偿金。总额则介于80到90亿美元(约331亿至372亿令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