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诸多理由了!搞好经济是希盟唯一出路
Prime Minster Tun Dr Mahathir Mohamad, Deputy Prime Minister Datuk Seri Dr Wan Azizah Wan Ismail and Finance Minister Lim Guan Eng arrive in Parliament for the tabling of Budget 2020 on October 11, 2019.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Miera Zulyana

是的,政府确实需要时间来解决许多困扰着国家的结构性问题;是的,许多事情确实不可能在一夕之间有所改变。

但是,上周丹绒比艾选民为何会纷纷投选国阵,可能是基于当地的经济状况。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丹绒比艾国席补选一战,是希盟上台以来获得最差战绩的补选,许多政治人物和分析员定会列出选民不满的种种原因,他们很可能是正确的,但终究还是若经济不低迷,大多数的抱怨也会变得无关紧要了。

尽管需要时间摆脱被指充斥着腐败和裙带主义的国阵政府治理风格,但马来西亚选民显然已失去了耐心,因为目前似乎没有足够的理由,让他们能乐观看待未来。

因此,我们的WhatsApp群组充斥着对希盟政府和其领袖的抱怨、指控和嘲讽;一年前,该些网络模因(Memes)的主角都是国阵领袖和其支持者。

所以,现任政府必须明白的是,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设法让经济引擎平衡地运转。

加油站老板的生意额下降了至少10%、路边小贩生意因Grab Food送餐服务而受到影响、在有着裙带关系的公司上班的临时雇员,在失业后只能担任电召车司机等,都让选民累积了许多不满情绪。

那么需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立即废除所有主要大道的收费站,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是现在,选民并不在乎,这是现实,这是希盟宣言所承诺的事项。

或许政府可以通过发放债劵来收购大道特许经营公司,因为无论如何,纳税人已身陷困境,若废除收费站,至少还能减轻许多马来西亚人现在所承受的负担。

这能显得政府在释出善意,也让他们有足够时间来解决其他问题。

至于要如何修复国内受损的基础设施如道路,只要重新铺设从玻璃市至柔佛、从吉兰丹至沙巴和砂拉越的主要大道,国家就能通过承包商和创造就业机会,为经济注入数十亿令吉。

近日,政府推介了《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蓝图,对希盟政府来说,这将会是好的开始,因为该蓝图旨在为所有人创造一个体面的生活水平,并确保有着更好的财富分配。

《共享繁荣愿景》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而拟制的蓝图,除了经济事务部的努力,部分内阁部长或希盟政党领袖也试图宣传或向选民说明相关想法。

不过,公众目前所看到的,只有政治姿态的延续,以及希盟执政党之间的内部分歧。

政府的集体领袖并无法向大众说明马来西亚的未来是如何。

你能责怪公众变得愤世嫉俗吗?

让我们面对现实吧,无论是马华或巫统都无法为公众提供替代方案,特别是部分巫统领袖还面临着刑事审讯,然而丹绒比艾选民依然投选国阵候选人。

并不是说种族关系、教育和其他抱怨并不重要,但是若经济无法增长,财富分配不均,政府休想能解决相关问题。

当人民拥有好的工作和收入,他们就会更加有耐心,甚至可以更宽容。

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政府的作用就是要提供一项支出财政政策,必要时打开那水龙头,确保经济引擎能动力充沛。

当经济不景气时,公众只会将一切问题归咎于政府。

以防御的方式来回应该些批评,将无法解决问题,但推动经济发展绝对可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