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发酵 马来西亚银行大规模关闭伊朗人户头
A man walks out of a CIMB Bank in Kuala Lumpur July 10, 2014.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吉隆坡30日讯)路透社报导,马来西亚的银行关闭了伊朗人的个人和公司的户头,这表明美国的制裁已对伊朗公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路透社引述一些在大马生活的伊朗人以及一名大使馆官员的话说,虽然马来西亚的银行对伊朗人的审查,比其他地方的人民更为谨慎,但近几个月来的"大规模关闭"伊朗人银行户头,却是不寻常的。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大学讲师萨玛迪(Behrang Samadi)是目前在大马生活的约一万名伊朗人之一,他在今年8月接获联昌银行(CIMB)的通知,其已开设14年的银行户头即将关闭。

他说:"在西方国家,开设银行户头不会有问题。他们只对汇款敏感,尤其是大笔汇款。"

萨马迪说,在银行告知将在一个月内关闭其银行户头后,他就立即取出存放在银行内的存款。但他的银行户头截至上周日仍然活跃,并且能以电子方式进行登录。

尽管华盛顿去年年底对伊朗的核计划实施了制裁,但马来西亚仍与德黑兰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关系,两国领导人上周还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关系。

目前,尚不清楚银行户头关闭,是否与今年载有伊朗燃料油的油轮被追踪到停在大马外海有关,这一事态使美国感到恼火。

路透社称,美国国务院和大马首相署,皆未回应此项课题。

许多伊朗人说,他们知道数十名同胞收到了CIMB和兴业银行(RHB Bank)的通知。

银行方面并没有说明关闭账户的原因;但一些人说,银行官员将这一举动归因于制裁后的严格审查。

CIMB和RHB Bank也拒绝针对此事做出回应;同时,国家银行将问题指向马来西亚银行协会(Association of Banks in Malaysia),而后者拒绝回应。

国家银行本月在一封回复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说,这些事情取决于各家银行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评估。

但路透社指出,国家银行网站在7月份的通知中提到金融行动工作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的一项声明,敦促全球洗钱监督机构成员对伊朗人进行"加强的尽职调查"。

伊朗驻吉隆坡大使馆表示,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大使馆上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路透社:"我们希望通过马来西亚官员的善意与合作,谈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据悉,伊朗公司也受到了影响。

目前,生活在马来西亚的伊朗人正在寻找方法,如何支付学费或医院账单。

其中一名匿名受访者说:"没有银行户头,我们需要使用古老的方法,将钱藏在枕头下或茶壶中。这不公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