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废除也要改变!首相:避免滥用联合国否决权
Prime Minister Tun Dr Mahathir Mohamad delivering his statement at the General Debate of the 74th Sess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at the UN headquarters in New York September 28, 2019. u00e2u20acu201d Bernama pic

(纽约2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呼吁联合国回到维护世界和平的初衷,并说如果不能完全废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否决权,则有必要改变。

他建议在两个拥有否决权成员国,以及3个非拥有否决权成员国共同同意的情况下,否决权才有效,以减少遭滥用的情况。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周五在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说:"拥有否决权成员国不应该以为他们可以凌驾国际法律和规范。"

马哈迪说,拥有否决权的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宣布胜利,并在这个基础上认为有统治世界的权利,以及对其他联合国成员国拥有否决权。

"这小组应有多长时间来行使这项权利?多久呢?永远?若没制订时限,这似乎将是永恒。"

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包括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

马哈迪说,否决权导致上述国家竞逐武力,也可能动用武力对付企图挑战他们的国家。

他说,否决权有违人权原则,而这些国家声称本身注重人权。

"这些国家可以否定将近200个国家的要求。这完全不民主,但是这些国家仍常抨击其他国家不民主。"

他指出,这已破坏成立联合国的初衷。

"我们必须恢复联合国的初衷,我们必须惩罚好战者。我们必须为所有人维护世界和平。"

"这是我们的使命,这必须是我们继续坚持的使命。如果我们成功,才称得上是我们是文明的。"

马哈迪说,联合国目前的结构不能达致原本的原则,即防止国家之间的战争。

"相反的,这个结构鼓励国家之间的战争。"

此外,马哈迪也指联合国未能保护穷人免遭战争之苦,不过在其他领域有做得好的地方。

他说,联合国在促进卫生,减轻穷人和有需要者的痛苦,以及为面对国内冲突者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和稳定保护。

马哈迪说,虽然联合国无法阻止战争,不过在卫生、教育和社会安全方面有贡献,各国应该支持联合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