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敢出声或会被视为“叛徒” 黄基全:希盟内阁不喜欢自家人批评
Wong Chen speaks to the reporters at Parliament December 6, 2018.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Mukhriz Hazim

(八打灵再也25日讯)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黄基全表示,希盟内阁不喜欢来自内部的批评;那些批评希盟的人,可能会被标签为"叛徒"。

黄基全今日在面子书贴文称,他接到一则来自"Xingji"的电邮询问他是否会制定一个与气候变化和跨境烟霾有关的法令。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对此,他回应说,根据现有的法律的国会程序,只有内阁部长才可以在国会提呈法案;若无政府支持,他作为国会议员也很难提呈私人法案。

"因此,对于你的问题,我是否正在起草有关烟霾和气候变化的法令?没有。 我想要,但这完全取决于内阁是否会邀请我协助起草此类法令。"

"目前的情况是,希盟内阁不喜欢内部批评,我不会屏息(等待)接受邀请。"

"这就是为什么国会必须经过重大和彻底的改革。国会必须独立并拥有足够的资源设立部长级常设委员会,以确保有一个没有贪污、透明且接受问责的内阁。"

黄基全认为,只有经过重大改革,国会后座议员才能真正参与立法程序。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独立起草法案、成立委员会来有效地影响、塑造及施压政府政策。"

"令人感到悲哀的现实是,许多充满善意并勤劳的国会议员,在立法程序上无法发挥所长。"

他指出,在所谓的新马来西亚,国会议员能做的依然有限。

"我们可以发表批评性的文告,就好像我的好友查尔斯(巴生区国会议员),但就要冒著被标签为希盟叛徒的风险。"

"正因为如此,许多国会议员都利用他们的时间,去做更有建设性的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