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获情报却没调查 退休警官:是上司禁我查旺吉輦人口贩卖营
Witness DSP S. Sivanganam is pictured during the second day of the Wang Kelian Royal Commission of Inquiry (RCI) hearing in Putrajaya April 18, 2019.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Miera Zulyana

(布城18日讯)旺吉輦(Wang Kelian)乱葬岗皇委会听证会:退休退休副警监西华迦南(Sivanganam)指出,在他接获旺吉輦人口贩卖营情报及汇报上层后,即被指示不准继续调查。

西华迦南在退休前是皇家警察常规行动部队(GOF)第三营的副指挥官,他表示接获的情报指有执法人员涉及有关人口贩卖营,不过他遵从上头的指示停止调查,也不过问原因。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在那之后,我被禁止参与行动,一个月之后,我被告知我没有份参与旺吉輦行动。"

"我没有质疑有关指示,因为那是指挥官的指示。"

"我不懂原因是什么,只是上头有指示下来,我们就不能过问,我们只能遵守指示。"

西华迦南今日在听证会说,当时向他发出指示的是北部常规行动部队指挥官莫哈末纳西尔(Mohammad Nasir Ramli)。今天是听证会的第二天,西华迦南则是第6名证人。

根据西华迦南的报告,他是在发现人口贩卖营后,接获不明人士的来电爆料,指有一名名为"阿兹"或"阿京"的中间人联络他,指旺吉輦的村民正在协助非法入境者从泰国进入大马,问他有没有兴趣加入。

报告说,中间人声称已经疏通所有的执法机构。

报告也说,中间人是一名住在旺吉輦的店主,有皮肤病问题,他暗中协助人口贩卖集团。

西华迦南供证时说,他是在2015年1月22日,将报告提呈给玻璃市与吉打总警长办公室、国家安全理事会、人权委员会、玻璃市与吉打边境情报单位以及北部常规行动部队指挥官办公室。

他说,他当时并没有进一步追查,是因为调查此事是警区总部与形式调查组的权限,而他必须服从指挥官的指示。

"我必须遵从指挥官,我也有上报给玻璃市总警长,那是我的责任吗?"

"我不能越过我的指挥官,否则我会被追究为何没有向他们汇报。"

西华迦南说,他不知道在他报告给上头后,是否有采取进一步行动,因为他之后就进入退休前的休假。

2015年5月,警方在旺吉辇山区发现人口贩卖营地和乱葬岗,怀疑有执法人员受贿,包庇人口贩卖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