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扣留营跟吉祥父子变朋友!末沙布:我知火箭不种族主义
Parti Amanah Negara chief Mohamad Sabu attends the Kongress Rakyat 2016 forum organised by the Save Malaysia movement in Shah Alam, March 27, 2016.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Yusof Mat Isa

(吉隆坡25日讯)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曾是伊斯兰党的第二把交椅,然而他在民联闹分裂时,坚持与行动党维持友好关系,而这份友谊却是在甘文丁扣留营内建立起来的。

在1987年的茅草行动,莫哈末沙布与行动党领袖林吉祥、林冠英、卡巴星、刘德琦、陈胜尧等,还有很多华社领袖,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关押在甘文丁扣留营。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莫哈末沙布接受《马来西亚洞察人》访问时透露,在扣留营内,他充当"大厨",为林吉祥等人准备膳食。

"我是他们的厨师,我不太擅长运动,也不喜欢园艺。巧合的是,他们都喜欢我的手艺。"

他说,所有人都喜欢他煮的东西,而所有的食材都是外面运入扣留营,每周一次。

"当伊党的支持者或被扣留者家属带来肉类或鱼,我就煮成菜肴。在扣留营超过一年时间,我反而因为当厨师而钻了一些钱。"

他透露,起初他每天会获得80仙的工资,之后起到1令吉40仙,但是在当时,80仙已经很多。

末沙布说,因为成为营中的厨师,他每天都跟被扣留者包括行动党的领袖交流,发现不同的领袖有不同的兴趣。

"林吉祥和卡巴星喜欢阅读,马夫兹喜欢跟人交谈和玩乐,林冠英喜欢运动,卡立沙末总爱跟人辩论和演讲。"

他坦言,在营中的林冠英,脾气不太好。

至于扣留营内的情况,他表示被扣留者会根据种族与宗教而分开在不同的宿舍,不过大家都是在草坪上用餐,他就跟行动党领袖们一起吃饭。

"在开斋节时,我主导开斋祈祷以及布道,最热衷于我的布道的是刘德琦,他会跟我们坐在一起听,其他行动党领袖就在远处观望。"

末沙布说,在与行动党领袖一起被关押在扣留营后,他对行动党有更深的了解,知道行动党高度尊重宪法,并捍卫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

"他们相信,任何的改变都必须遵从宪法,这就是我对行动党的认知。"

他也说,在离开甘文丁扣留营后,林冠英就因为未成年少女与某政治人物的性丑闻案而入狱。

"对我来说,林冠英是在捍卫真理,不分宗教。行动党绝不是种族主义,他们一直都被错误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