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污染频频致断水不是办法!地质学家建议善用地下水
A total of 1,196,457 Air Selangor account holders in 1,292 areas in the Klang Valley experienced an unscheduled water disruption after four Sungai Selangor WTPs ceased operations due to contamination on Monday.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Hari Anggara

雪兰莪州断水问题,令人越来越懊恼,马来西亚地质学家刘锦乐(Low Keng Lok)建议用最古老的替代解决方案来解决此问题。

根据刘锦乐说法,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是依靠地下水,而不是地面水(surface water)。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地下水是指地球表面下的水,地面水则是来自溪流、河流、湖泊和水库,这些水源都容易受污染;地下水是在需要时候才会使用。

"这意味着,如果工厂或城镇的日常用水,可以在地面上开个洞,然后通过水管将水抽出来。"

他指出,透过这种方式,水源与其他来源隔离,可以避免任何污染或其他问题发生。

目前,数以百万计的家庭都是靠主要水源,因此只要水源受到污染,在水供公司旗下所有用户将会受到影响,直到有关当局恢复水供为止。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他说,每个城镇或区域都应该配备地下水水管,以便为数千个用户提供水源,而不是依靠百万用户的主要水源。

"如果一个水源处发生污染,这样也并非所有用户都受影响。"

他补充:"你需要做的是组建一家新的小型水供处理公司,以方便处理和管辖范围内的地下水存储。"

他指出,雪州区内许多工厂在几年前被州政府监管后,现在都在使用地下水。


刘锦乐(译名)指出,若要解决雪州断水问题,唯一替代解决方案就是寻找地下水作为替代来源。 -Milad Hassandarvish摄-

"工厂要做的是安装水表,并且向雪州水供管理机构(LUAS)缴付水费。"

他说,若这种替代系统在全国范围实施,它将可解决农村地区淡水短缺问题和雪州断水问题。

"除水源,目前的水供系统不会有任何变化。"

但是,他说,唯一的挑战是让地下水可持续发展,毕竟问题经常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

"当地下水的取水量大于补给量时,这时候就会受到影响,但是,还是有方法可以计算和控制取水量。"

他还说,地下水也会受到污染,但机会远远低于地面水。

"若地下水渗入农药和农业肥料会产生变化,但由于地下水的流动不像河流,因此需要耗费多年的时间。"

他还举例在丹麦,90%以上的水来自于地下水;另外,在吉兰丹州的哥打峇鲁(Kota Bharu),由于地面水质不佳,所以50%水供是来自地下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