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慰CMCO期间仍能开店 惟商家忧人流减少生意惨淡

巴生谷地区周三(14日)落实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之后,因为大家都受促没事最好待在家,而让有些商家预计未来两周可能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

许多商家都很感激在CMCO期间依然能够继续营业,但是大多数街头小贩和小餐馆的收入都是依靠人流,所以他们会担心是否能够收支平衡。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诺莱拉雅丁(Norlaila Yatim,52岁)是名水果小贩,她的摊位就在班底达南(Pantai Dalam),她主要是依靠人流来维持销量。

她表示,她很感激在CMCO期间,还是能够继续营业,不过她估计销售量会下降。

"我们无可避免地会在下周看到销量下降,现在断定我们能做到收支平衡还言之过早。"

"不过,我很感激还能开店和将存货卖掉。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依然可以从架子上搬我的货品,以及我下个月还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周转。"

她补充,她希望国内的疫情情况能出现好转。

她指出,在落实行动限制令(MCO)之前,她通常每天能赚大约500令吉,并且在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期间赚取大致相同的收入。

她透露,在3月落实MCO后,因为水果都卖不出去,所以她损失了数千令吉。

"当时在落实MCO的几天前,我购入150公斤的牛角蕉(pisang tanduk)。在MCO期间,那些香蕉几乎卖不出去,我只能看着它们慢慢变坏。"

蓝利汉堡(Ramly Burger)小贩诺莱米沙尼(Noraimi Sani,38岁)表示,在CMCO期间,他只能营业至晚上10时,所以他的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


马来汉堡小贩诺莱米沙妮表示,在CMCO期间,他只能营业至晚上10时,所以他的收入肯定会受到影响。-Ahmad Zamzahuri摄-

他表示,他通常是从傍晚6时至凌晨12时营业,主要顾客都是蓝领阶级,他们下班后时常会到他的摊位买汉堡当小吃或宵夜。

"我们能继续营业是件好事,不过我是其中一个在晚上做生意的小贩。"

"我试过提早开档,不过几乎没有顾客。信不信由你,我的大多数顾客都会在晚上10时以后来到我的摊位,他们通常都是下班后才来,我也是在这个时段赚钱。"

他解释,如果当晚的情况不错,他可以卖超过100个汉堡,不过他预计下周的销量可能会下降。蓝利汉堡的售价为3令吉起跳。

"关于是否能在晚上10时后提供送餐服务,我也有点困惑。我知道外送服务可以营业至凌晨,但是我不确定政府是否允许我也这么做。"

他补充,当局应该发布更明确的标准作业程序。

双溪本查拉(Sungai Penchala)是吉隆坡地区仅存的马来保留地,那里的居民大多数都是中低收入家庭。

《Malay Mail》记者周三(14日)早上走访那一带,发现许多位于 Jalan Sungai Penchala 的街头小贩、商店和餐馆都继续营业,不过几乎没有顾客。在附近商业中心上班的上班族喜欢到这街道的餐馆用餐,因价格便宜。

现年25岁的法克鲁( Fakrul)自8月开始入不敷出后,就选择到这一带售卖口罩、消毒洗手液和手套。


现年25岁的法克鲁( Fakrul)自8月开始入不敷出后,就选择到这一带售卖口罩、消毒洗手液和手套。-Ahmad Zamzahuri摄-

他说:"在MCO期间,我失业了,所以我一直寻找可以赚取稳定收入的方法。父亲建议我们售卖此类物品以维持生计。"

"在MCO解除后,我就根据市价来售卖这些物品,生意好的时候,我一天可以赚160令吉。"

问及是否担心CMCO会影响生意,对此他乐观地表示,在这段期间,他依然能够维持收支平衡。

"政府必须落实CMCO,现在就说生意会受到很大影响,还言之过早,但是,我现在还能在这里做生意,我感到满足。"

经营Ladangku Chicken Factory的伊姆兰依汉(Imran Ilham,39岁)则表示,在落实CMCO的前一天,他看到位于双溪本查拉的售卖家禽肉的店的销售量都激增。


伊姆兰依汉则表示:"大家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新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但是我想他们慢慢会发现原来可以像往常一样出门购物。"-Ahmad Zamzahuri摄-

"周二(13日)出现恐慌性购买,甚至比平常早上的销售量还来得高。我们在周三(14日)售卖大约300只鸡,过往我们每天只能售卖150只鸡。"

"大家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新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但是我想他们慢慢会发现原来可以像往常一样出门购物。销售量方面,除了周三(14日)出现恐慌性购买之外,其实没有多大变化,我预计这种恐慌性购买现象会回到正常。"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