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油灯拼字“在隆市过节” 马来社区居民巧思送祝福

疫情不仅改变佳节一贯会回乡的"传统",甚至也影响民众喜悦过节的氛围。

尽管如此,位于吉隆坡新街场(Sungai Besi)公共工程局宿舍的居民,则以乐观及平常的心态迎接开斋节。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56岁的社区主席瓦汉(Abd Wahab Ismail)告诉《Malay Mail》,他们在社区的草场上,点起了马来传统土油灯,并把它们拼成有趣的"RAYA KL JE..."(在吉隆坡过节)字眼,以减轻疫情带来的低落情绪。

"当我们意识到因为疫情而导致民众无法返乡庆祝佳节时,我们就计划以点灯拼字的方式,鼓励民众遵守政府规定,留在当地过节。"

此外,他们也认为利用这样的方式,可以将祝福及开斋节的精神,传达给在乡下的亲友。


瓦汉表示,点灯拼字不仅可以鼓励民众留在当地过节,也可以把思念传达给在乡下的亲友。-Ahmad Zamzahuri摄-

他解释道,Lampu Pelita是传统的土油灯,通常都会在斋戒月结束后,作为引领民众回家而亮起的灯饰,有的民众也会发挥创意,把灯排成各种各样的图案。

瓦汉补充到,灯饰能够改变周围的环境及氛围,也希望为该区的居民能够享受当下。

"我们想用这样的方式送上祝福,而油灯装饰就能让民众有种回到家乡的感觉。"

他表示,这项计划都是居民们自掏腰包一同合力完成。

"我们共花了约500令吉,购买200盏土油灯、柴油及木棍等材料,从购买到亮灯,大约花了一周的时间。我们也会在每天晚上8点亮起油灯,直到天亮为止。"


除了自掏腰包,新街场的社区居民一手包办制作土油灯。-Ahmad Zamzahuri摄-

他还说,今年大家应该要接受新常态下的开斋节,不要冒险返乡,以确保所有人的安全。

"大家应该遵守行动限制令的规定,待在家中与身边的人过节。我知道这有点困难,因为以往大家都习惯和亲友们齐聚一堂欢庆佳节,但目前更重要的是照顾彼此的健康和安全。"

瓦汉也透露,他将会在这计划上创造更多喜悦,因为他计划购买烟花,在开斋节前夕让该区的居民感受更加浓厚的过节气氛。

相关文章